枝影横斜

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

【all叶】十夜谈

夜谈之一,美人鱼

01.

故事发生在一个狂风暴雨,电闪雷鸣的夜里。

只见天色染墨,鸟雀归林,忽有一道闪电乍破天际,犹如虬龙般张牙舞爪,狂啸乱舞,轰然劈过天际,未及湮灭,耳边忽又响起滚滚怒雷,宛如黄河决堤,海啸山崩,震耳欲聋。

雷电交加,狂风席卷,不多时,“哗啦”一声下起倾盆大雨来。

在这暴风骤雨中,也不知是哪根线路出了问题,国家队训练营的电灯宛如风中残烛,身残志坚地摇晃了几下之后,终于“啪”的一声暗了下去。

停电了。

国家队众人聚集在大厅里,只能苦逼兮兮地用手机充当照明工作,对着突如其来的停电毫无防备。

楚云秀和苏沐橙翻箱倒柜,竟不知从哪里找到了一根蜡烛,结束了众人燃烧手机电量照明的苦逼历史。

微弱的烛光照亮大厅,摇曳的烛火衬的苏沐橙清丽绝伦的脸上多了一丝诡艳。

“好无聊,不如我们来讲故事吧。”苏沐橙如此提议道。

黄少天有些激动,“是说鬼故事吗?我有些控制不住我的麒麟臂了!我们粤地鬼故事多的能吓死你们,我可以说上三天三夜不带重复的就问你们怕不怕!(张佳乐听到这里鄙视他:“得了吧就你的话痨程度,连续说上一个小时我们都要报警了。”)还有老叶——待会儿你要是怕的不行,我允许你抱紧我。”

叶修十动然拒,“谢谢你的慷慨啊,我还是一个人待着吧。”

“说什么鬼故事呀,这个已经不流行啦,”苏沐橙眨了眨眼,“我们来玩故事扮演吧!我是旁白,秀秀是编剧,你们来接龙故事啊!”

楚云秀举双手赞同,“好啊,我同意。”

李轩站了起来,“你们玩吧,我不想——”

“嗯?”楚云秀斜睨李轩,挑了挑眉。

李轩立刻改口:“我想玩我想玩!请务必让我玩!”

也想投反对票的唐昊:“……”

唯一出声的反动派已经被镇压下,就这样,故事开始了。

 

02.

旁白苏沐橙在跳跃着的烛光中娓娓道来:

在海的远处,水是那么蓝,像最美丽的矢车菊花瓣,同时又是那么清,像最明亮的玻璃。然而它又是那么深,深得任何锚链都达不到底。而就在这海的最深处里,住着一群海底的人。

海王拥有十个出色的儿子,他们没有腿,腰部以下是漂亮华丽的鱼尾,他们居住在水下的宫殿里,无忧无虑地生活着。

有一天,兄弟们携手浮出水面游玩,他们看到在水面上漂浮着一艘巨大的客船,船上亮着各色的灯笼,数十位锦衣华服的人们在甲板上载歌载舞,他们中最英俊,最惹人注目的,是一位虽然神色懒散,双眼却又黑又亮,名叫叶修的王子。

人鱼们对他一见钟情了。

听到这里,李轩忍不住插嘴:“呃,我想问一下,这个茶饭不思的兄弟里面没有我吧?”

“安静!”正听到兴起的孙翔愤怒地怼回去,“你继续听不就知道了?”

李轩借着烛火逐个打量了身边的国家队成员们,也不知什么心态,这群人居然听的津津有味?

回到海底后,人鱼兄弟们茶饭不思。

他们知道,王子是不可能跟随他们来到海底城的——除了死亡。

但过于浓烈的相思将人鱼兄弟们压的几乎疯狂,于是,最小的人鱼王子,孙翔,决定穿越海底漩涡,去海底森林中找拥有能看透未来的,一双大小眼的海之巫师——王杰希。

王杰希:“……”

王杰希有些不满,“旁白和编剧,你们确定让我当巫师?不觉得李轩更合适吗?”谁都知道海的女儿这个故事里,巫师这个角色就是打酱油的,当了巫师怎么跟修王子在一起?!

莫名躺枪的李轩:“?”

编剧楚云秀哼了一声:“抗议驳回,旁白继续!”

于是旁白无视了王杰希的抗议,继续说了下去。

孙翔穿过海底森林,小心避开珊瑚树上的珊瑚虫,来到了森林中的一块空地上,海之巫师就住在这里。

海之巫师一看到他,就眨着大小眼说——

旁白这时停了下来,王杰希倒是很快进入了角色,完全看不出之前曾严正抗议过:“人鱼王子啊,我知道你是来干什么的,我会成全你。但我并不是不求回报的圣母白莲花,如果你想要化成人形的魔药,那么,就要拿你最珍贵的东西来换,作为回报,我给你的魔药不会有诸如每走一步都如踩在刀尖上的副作用。那么,尊贵的人鱼王子,你要用什么来交换呢?”

孙翔还沉浸在故事中,但巫师的叙述已经停下来了,苏沐橙小声示意,“到你接故事啦小王子。”

孙翔有点懵,他一边想着城里人果然会玩,一边迟疑着说自己的长处:“呃……我用我的荣耀技术来换?”

“哦不,”海之巫师说,“这不是你最珍贵的东西,小王子。”

孙翔点点头,似乎明白了什么,“那么,只能这样了,用我英俊的容貌来换吧!”

黄少天喷了:“孙翔你要点脸不,人第一脸周泽楷都没敢说最珍贵的是脸!”

入戏很深的海之巫师王杰希却没有吐槽,他摇了摇头,“这还不够珍贵。”

接二连三不对,孙翔也怒了,“那你说你要什么?!”

海之巫师王杰希感叹道:“我听闻最小的人鱼王子拥有整个大海最顶级的智慧,那么,我要你用智慧来跟我交换魔药,从此以后,你将不再有缜密的思维,严谨的逻辑,无上的智慧,你愿意吗?”

孙翔:“???”

方锐笑的直拍腿:“孙翔拥有顶级智慧!这真是我今年听过最好笑的笑话了哈哈哈!”

张佳乐目瞪口呆:“王杰希真的……入戏好深……”

“好,我答应。”懵逼过后的人鱼王子答应了这个交换,于是,他失去了整个大海所有生物加在一起都比不上的智慧(肖时钦明确提出了抗议:“楚队你这是种族歧视,我不认为海底生物智商有这么低。”),终于换到了将鱼尾分化成双腿的无痛魔药。

孙翔在叶修王子的宫殿前喝下了魔药,顺利地被接到了宫中。

他见到了叶修王子。

“咳,”叶修假咳了一声,“接下来是我的戏份了吧?那我开始说了。孙翔啊,你会玩象棋吗?”

孙翔撇撇嘴,“现在谁还玩这个?”

叶修王子又问,“那你会围棋吗?”

孙翔反问:“这个和象棋有什么区别?”

“好吧,”叶修王子有点无奈,“那你会玩王者农药吗?”

“农药是什么?”孙翔天真地问道。

叶修顿时沉下脸,“拖下去吧,什么也不会怎么跟我一起吃喝玩乐,还是让他去下面当个杂役吧!”

孙翔:“???”

“你不要骗我!原版剧情不是这样的!”不甘心被ko的孙翔怒吼道。

“可是我们这是故事扮演呀。”喻文州笑眯眯。

 

03.

接着,排行第九的人鱼王子唐昊,在听说了孙翔的事迹后也按捺不住,穿过海底漩涡来到了巫师面前。

旁听半天的唐昊居然也十分快地入了戏,他说:“我用我的武力值换魔药,不黑不吹,我打遍国家队无敌手。”

“哦不,”演技更胜一筹的王杰希说道,“您确实是海底第一勇士,但是,这并不是您最珍贵的东西。您拥有整个海底最温柔的脾性,这才是您最宝贵的。”

向来实事求是的肖时钦咳了一声,他算是明白了,王杰希当不成人鱼王子,已经开始自暴自弃当搅屎棍了。

唐昊来到了叶修王子的宫殿,同样也很顺利的被带到了王子面前。

叶修王子说:“这位来客太凶了,殿前失仪,来人把他带到御林军那边去入编巡逻吧。”

唐昊顿时暴跳如雷:“我什么都没来得及说怎么突然殿前失仪?!叶修你是不是对我有意见?!”

“啊这个啊,”叶修掏出一支烟,十分嚣张地用烛火点着后叼在嘴里,“我跳了几百字剧情不行啊,反正你都没有温柔了,小暴脾气深宫里怎么忍得了?我把你送到御林军里让你免受一丈红,这对你还不好?”

张新杰有点不能忍:“容我提醒一下这是欧洲童话,没有深宫大院更没有御林军!”

“原来是这样啊,新杰大大说的对,”叶修表示自己虚心接受,但就是死活不改,他吐了个烟圈打岔道,“旁白继续。”

在知道自己的两个弟弟都去找海巫之后,八王子周泽楷,在心中相思的驱使下,终于选择穿过珊瑚丛林,站在了王杰希面前。

周泽楷不需要人提醒,非常自然地接着说:“我用我的容貌跟你交换。”

“啊,您确实是海底第一美人,”王杰希说,“但这不是您最宝贵的东西,我听闻您能舌战群儒,口若悬河,那么……”

“我愿意。”周泽楷说。

张佳乐嘴角抽搐,口若悬河周泽楷,这一定不是我认识的那个周泽楷!

周泽楷来到了叶修王子的宫殿。

“哦我的天哪,”叶修的演技十分浮夸,他大叫道,“我从没见过你这么美的人!”

虽然这演技浮夸的连叶吹方锐都看不下去,但周泽楷仍是偷偷红了脸,他小声说:“谢谢,你也很好看。”

“你留下吧,”叶修王子说,“我们有时间可以一起看星星看月亮,顺便一起打打荣耀。”

名副其实的美人鱼周泽楷就这样顺利潜伏进宫殿。

被无情淘汰的唐昊孙翔抗议:“我抗议!凭什么周泽楷就能留下?”

“抗议无效,”叶修王子强权镇压道,“你们不服什么,这个看脸的世界就是这么科学。”

唐昊、孙翔:“……”

好气哦长得帅了不起咯?

 

04.

然而故事并未结束。

周泽楷虽然美貌惊人,但是不善言辞,面对修王子的示好常常沉默以对,所以叶修王子万幸还没有被攻略。听闻到这个消息的老七方锐连忙飞渡海底漩涡,风风火火的来到海巫门前。

等了好久终于可以出场的方锐很兴奋,他摩拳擦掌道:“我想要变成人,无论付出什么代价都可以!我爱修王子,我愿意为他放弃我的一切!”

一直以来都以精湛演技闻名的王杰希都被这穷摇画风给震惊了,他愣了一会才想出应对的台词,“好吧,善良的人鱼王子,我看见了你那颗纯洁无瑕的内心,请将你的纯洁给我交换吧。”

方锐一听大惊失色,他双手捂胸:“你这变态你想干什么?我的纯洁是留给老叶的!”

王杰希:“……”mmp要演不下去了。

叶修插嘴:“猥琐方你对你自己的定位是不是有什么误解,你的纯洁早几百年就给五指姑娘了,乖,别入戏太深。”

“老叶你听我说!我——”方锐正欲反驳,就听楚云秀愤怒地拍了几下桌子,把摇曳的烛火拍的跟咳了药似的晃个不停,“安静!你们能不能有一点演员的自我修养?!”

“咳,”方锐秒怂,立刻改说台词,“啊,伟大的巫师,我愿意交换,请给我这个机会。”

于是,失去了纯洁的方锐浮上水面,喝下魔药后被侍卫带到了叶修王子面前。

叶修原本心念同队之情,就想给开个后门,“来人啊,先把方锐带到后宫去吧。”

但不料方锐一喜,连忙追问:“老叶你是不是被我的绝世风姿迷住了打算宠幸我?春宵苦短日高起,芙蓉帐暖度春宵!我们不要浪费时间了快HE吧!”

“等等,”叶修吐了个烟圈,又淡定关上了后门,“我反悔了,方锐口出污秽之言,打入天牢吧。”

晴天霹雳!

方锐花容失色,他哭嚎道:“老叶别这样!再给我一次机会!”

“给屁啊!”黄少天很生气,“你再磨叽磨叽还要不要我们上场了?!苏妹子别理他继续继续!”

海底六王子黄少天得知自己的三个弟弟竟然都化成人形去攻略心上人了,他十分着急,火急火燎地就推开了海巫的家门。

终于登场的黄少天兴奋的直哆嗦,他噼里啪啦像倒豆子一样说了一通台词,“是的巫师,我是来求可以化成人形的魔药的,我知道你要我拿最宝贵的东西来交换,但为了我的修修王子,我愿意忍痛割爱把我沉默是金的品质给你,哪怕我从此以后从沉默是金变成滔滔不绝口若悬河也无所谓!我想好了,请给我魔药吧!”

王杰希:“……”

台词都给你说了你让我说什么?!角色扮演也会被抢戏???

“给你,”王杰希顺手把桌子上的打火机递给他,“快走吧别打扰我修仙。”

于是拿到魔药的黄少天王子兴冲冲跑到叶修王子的宫殿前,喝下魔药,被带到了叶修王子的面前。

“老叶,”黄少天挤开周边的几个人,深情地握住了叶修的手,双眼亮晶晶的盯着他,“一日不见如隔三秋,我很想你,现在终于有机会能见到你了,我真的很开心,请给我一个进后宫的机会!”

叶修用力抽回手,露出一个冷笑:“此人过于话唠,还是让他到内务府打杂吧!”

黄少天懵了,他哭喊道:“老叶!你难道忘了我们往日的情分吗?你就这么不念旧情吗?”

喻文州安抚性地拍拍黄少天的肩膀,“好了好了你杀青了,要哭去旁边吧,那里比较安静。”

 

05.

发现自己的几个弟弟都去找海之巫师之后,五王子喻文州想了想,也毅然决然地奔赴海底漩涡。

然后喻文州发表了十分官方的台词:“哦,尊敬的巫师,我听闻您这里有可以使鱼尾分化成双腿的魔药,请您将这魔药赐予我吧!”

海之巫师终于回到了正常的节奏,他说:“尊敬的王子殿下,我愿意将这魔药给您,但我需要您用您最宝贵的东西来与我交换。”

已经摸清套路的喻文州苦笑道:“好吧,既然如此,那我就拿我称霸海底的手速来与您交换吧,这是我最珍贵的东西了。”

人鱼王子如是说道。

海巫王杰希十分满意,“没错,你拥有整个大海最快的手速和尾速,与我交换后,您的游泳速度将远低于常人,这你也愿意吗?”

喻文州将目光转向叶修。

烛火晕开一片橙色的光晕,投影到喻文州的双眸中,显得格外深情,他低叹道:“虽千万人,吾亦往矣。”

刚想吐槽智商高绝孙翔,舌战群儒周泽楷,纯洁无瑕方锐,沉默是金黄少天的李轩一下子顿住,心想喻队也太入戏了吧,要不要这么深情?

孙翔、唐昊、周泽楷、方锐、黄少天:“……”

麻辣鸡为什么有一种输了输了的感觉?!

楚云秀低声和苏沐橙说了些什么,然后,甜美的旁白又响了起来。

喻文州失去了他引以为傲的手速和尾速(方锐毫不留情的嘲笑:“汽车尾速吗?”),他艰难地向着水面游去,但这海是那么的深,要想从海底到水面,必须有许多教堂尖塔,一个接一个地联起来才成。

失去了速度的喻文州,再没有办法像从前那样风驰电掣地从海底游到水面。

就在喻文州艰难向海面游去的时候,四王子李轩终于找到了海底巫师的所在。

李轩:“……”

楚云秀恶狠狠地瞪了过来。

李轩只好硬着头皮上,“尊敬的巫师,我该用什么来交换您的魔药呢。”

王杰希打量了李轩一会儿,陷入了沉思,“是啊,你该用什么来交换呢?”

李轩:“???”

为什么感觉好像被人骂了一样?

海巫终于开了口:“尊敬的王子殿下,我将要拿走您的主角光环,从此以后,您将不再有光环加身,不再是人群中最耀眼的对象,是的,你将成为小透明。”

李轩喉头哽了一口血,尼玛要不要这样损人??

“……好的,我同意交换。”李轩咬着牙回答。

失去了光环的人鱼王子李轩浮出水面,他喝下魔药,被顺利——

“等会儿。”叶修突然打断苏沐橙,在她耳边偷偷说了几句话。

苏沐橙咳了一声:“是这样的,由于人鱼李轩失去了光环变成了小透明,所以,他没有被王宫侍卫发现,他凄苦地游荡在王宫外,但很可惜,始终没有见到修王子。”

李轩:“……”

“那我呢,”喻文州突然问道,“我游了这么久,该上岸了吧?”

苏沐橙歉意地瞅着他:“很抱歉,但此时,喻文州还在游上岸的路上。”

喻文州:“……”

 

06.

三王子肖时钦,以为自己去找海之巫师的计划天衣无缝,但等他找到海巫所在地时,海巫却告诉他,他的七个弟弟全部都变成人去找叶修王子了。

肖时钦智者千虑,没想到还是失了一策。

等了半天戏份的肖时钦终于开口:“海巫啊,我是这个海底最富有的人,我愿意拿我所有的财富来同你交换魔药。”

说了半天台词的王杰希有点累了,他很敷衍的说,“行行,换吧。”

于是,失去了所有财富的肖时钦,穿的破破烂烂,在王宫外徘徊,终于在偶然之下,被带进了王宫。

叶修故作讶然:“天哪,这世间竟有如此贫穷之人,来人,快带他到内务府找个职务做吧,太可怜了。”

肖时钦有些不满:“那后宫呢?我觉得我比较适合那里。”

叶修更讶然了,“后宫不是你这个穷人该去的地方,那里勾心斗角,吃人不吐骨头,你还是去内务府好好吃肉吧。”

卧槽他说的好有道理怎么办?

一旁的喻文州有些气,又有些急,但没等他问,旁白就告诉他:

此时,喻文州王子还在游上岸的路上。

而二王子张新杰,去各个弟弟房间里查房的时候,意外的发现弟弟们全都不见了。他心道不好,这几个肯定是变成人去勾引他心上人去了!

张新杰急急忙忙地穿过珊瑚树,他看到海之巫师正在空地上站着,似乎在等他。

没等王杰希开口,张新杰就开始抢台词,“我要魔药。我知道你要别人用最宝贵的东西来跟你换,那么,你看我该用什么来交换呢?”

当了这么久的海之巫师,王杰希终于遇到了一个难题。

张新杰严谨自律,追求完美,好像除了强迫症也没什么缺点了。

海之巫师王杰希迟疑着开口:“嗯……那你就用你……算了,反正我拿走你最宝贵的东西后,你的强迫症会更加严重,就这样,你去吧。”

张新杰皱了皱眉,“为什么到我这里你就这么敷衍?”

而一边的叶修王子则上下打量了下张新杰,他把手中只剩下烟屁股的烟掐灭,十分有王子威仪地问:“你有什么特长吗?”

张新杰以念论文的语气回答:“严谨守时,恪尽职责,并且对叶修王子一片真心。”

“很好,”叶修王子很是欣慰,“朝廷就需要你这种人才,我宣布今年的新科状元就是你了,给你个宰相的职位,好好干,以后继续为人民服务!”

张新杰:“……叶修我要再次提醒你,海的女儿是欧洲的爱情童话故事,没有朝廷,没有宰相,也没有状元,而且你还严重偏离剧情,正确的发展应该是留下我然后我们共同谱写出爱的新篇章。所以我希望你再能收回你前面的话,改写剧情。”

已经出局的几个人连忙向编剧举报:“报告编剧!有人在威胁王子!”

编剧立刻命令其他人把叛徒王子按住。

而此时,失去手速和尾速的人鱼王子喻文州,还在游上岸的路上。

 

07.

大王子是最后一个来到海巫居处的,他仿佛心事重重。

最后一个才出场的张佳乐激动的热泪盈眶,他含泪道:“哦尊敬的巫师阁下,我愿意用我一生的运气来交换可以变成人类的魔药,请您成全我。”

海巫按部就班的问:“你确定?”

张佳乐含着泪,演技爆发般喊道:“是的,我确定!我知道交换完之后我将永远非气缠身,今生今世,永生永世,不出橙武,精炼失败,本黑CD,荣耀连跪,竞赛掉线,连得第二,半路仇杀,永失冠军,但是,我还是愿意用我一生的欧气,来换一个可以变成人的机会与他相见!”

叶修被张佳乐那一串名词给弄的目瞪口呆,然后猝不及防的被张佳乐握住手,张佳乐不知是入戏还是有意,他单膝跪下,眼里溢满深情,“就算我以后不会再有哪怕一丝的欧气,我也无怨无悔,因为能够遇见你,就已经是我最大的幸运。”

叶修十分感动,“说的好,既然这样,那我就选择永失冠军的乐乐吧,给个安慰奖嘛。”

“什么?!我们反对!!!”

在其他人不满的暴动里,旁白淡定地结束了这个故事。

从此,王子与王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08.

什么?你问喻文州哪去了?

他还在赶来的路上啊。

 

09. 

张佳乐握着叶修的手,又哭又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居然获得了这一回合的胜利。

叶修好像突然间想起了什么,他扭头问编剧:“正统的美人鱼不是这样结尾的吧?”

楚云秀小声说:“是啊,最后童话里的王子和邻国公主结婚啦。”

于是叶修抽出自己的手,大声宣布:“嗯,有一天,王子看到了邻国的苏沐橙公主,一见钟情,于是,他俩结婚了。故事结束。”

正打的不可开交的国家队众人:“……”

 

END


在海的远处……深得任何锚链都达不到底,这海是那么的深……一个接一个地联起来才成——海的女儿原文。

此时,喻文州在赶来的路上——爱情公寓某一集的梗,此时,貂蝉还在赶来的路上。

今生今世,永生永世,不出橙武……永失冠军——前两年剑3贴吧的梗,改编自花千骨的那句台词。剑三版是这样的:白子画,我以神的名义诅咒你,今生今世,永生永世,不出大铁,精炼失败,本黑CD,战场连跪,攻防掉线,九段不上,跑商被劫,半路仇杀,挂八一八,名扬剑三。

是的这是之一,下次再让国家队扮演别的童话⁄(⁄ ⁄•⁄ω⁄•⁄ ⁄)⁄

评论(20)

热度(49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